IYHF總會

西元1909年,一位德國老師Richard Schirrmann認為,教育不只在校園裏,透過旅行,讓學生暫時離開父母的呵護,不只可以培養獨立自主的能力,而且還能接觸大自然,學習不同的文化、風俗民情,這也應該是教育重要的一環;為了讓預算有限的年輕人有能力到外地旅行,於是德國在1909年成立了全球的第一個國際青年旅舍 (Youth Hostel, YH) -Altena Castle YH。隨後歐洲各國紛紛效尤,並在1932年成立國際青年旅舍聯盟 (International Youth Hostel Federation, IYHF)。

國際青年旅舍 (Youth Hostel, YH) 的理念,漸漸獲得世界各地的認同,因此,很多國家的政府和皇室都慷慨捐出房舍或古堡,或以極低價格出租建築物,提供國際青年旅舍 (Youth Hostel, YH) 使用,歐洲很多國皇室還成為該國青年旅舍協會的榮譽會長,這促使YH更加蓬勃發展,至今已遍佈八十多國國家,有四千八百多間YH國際青年旅舍,乃是全球最大的住宿體系。  

依照IYHF憲章所揭示的精神,國際青年旅舍 (Youth Hostel, YH) 為沒有國籍、種族、年齡、性別、職業、宗教、政治立場歧視的平價住宿設施,根據IYHF的憲章,設立國際青年旅舍之目的是:「為了推廣全世界所有的青年教育,尤其是學習管道受到侷限的青年,以更多樣化的知識教育鼓勵他們學習愛與關懷,並欣賞世界各地的文化價值,因而設立沒有種族、國籍、膚色、宗教、性別、階級或政治立場等歧視的國際青年旅舍或其他形式的住所,使青年學子在家和在海外都能和世界朋友產生更良好的交流互動。」而全球國際青年旅舍的住宿國際標準為:「Welcome 歡迎度、Cleanness 清潔度、Safety 安全度、Privacy 隱私度、Comfort 舒適度」,而國際青年旅舍通常採用「租床位、共用房間 (share room)」的經營方式讓世界各國旅人可在此結交各地的旅遊朋友,以拓展視野、增進國際交流。 

2009年為全球第一間YH國際青年旅舍成立100週年,IYHF總會除了開始在美國等地設立「和平學習中心」,並經常與聯合國教科文組織 UNESCO等國際組織合作,推動世界青年、和平、環境保護等議題的相關計畫。全世界各國國際青年旅舍協會將有一連串百年慶祝活動,同時宣揚YH精神為沒有國籍、種族、年齡、性別、職業、宗教、政治立場歧視,並祈達到「增加國際瞭解,促進世界和平」的理念及願景。更多關於IYHF訊息請詳見:www.hihostels.com